IPv6首页 | IPv6介绍 | 六世界 | 六搜(IPv6搜索) | 最新动态 | 安装配置方法 | 校内IPv6资源 | 国内外IPv6站点
·IPv6技术介绍
基于对效率、功能、灵活性和应用性等多个方面因素的综合考虑比较,IPv6采用128位固定长度的地址方案……[详细]
·IPv6与IPv4对比
1.扩展了路由和寻址的能力
2.报头格式的简化
3.对可选项更大的支持
4.QoS 的功能
5.身份验证和保密
……[详细]
·IPv6的发展背景
近年来互联网在各个领域内得到了空前的发展,人们对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IPv4 已越来越捉襟见肘……[详细]
 
 
 
  IPv6知识    返回
IPv6的发展背景
2010/3/18 11:04:00

  近年来互联网在各个领域内得到了空前的发展,人们对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作为计算机网络的祖父 ARPANET 和其后继的 Internet 标准的网络层 协议 - IP 的当前形式 (IPv4) 已越来越捉襟见肘: IP 地址资源越来越紧张,路由表越来越庞大,路由速度越来越慢等。地址生命期预测工作组预言,因特网的公有 IPv4 地址将在公元 2005 ~ 2011 年之间用完。虽然各方面都在研究一些补救的方法,如用地址翻译 (NAT) 来缓解 IP 地址的紧张,用无类域间路由选择 (CIDR) 来改善路由性能等,但这些方法只能给 IPv4 一些喘息的余地,并不能完全解决其先天的不足,很明显 IPv4 己来日不 多了, 除了上述的技术问题外,还有其他重大问题隐藏在背后。起初因特网的使用者主要 是大学、高技术工业以及政府部门,随着 90 年代中期对因特网的不断膨胀,它已被更多的人使用,尤其是有着不同需求的人们。首先,上千万拥有无线便携机的人可以用它来 与其企业网保持联系;其次,随着计算机、通信、娱乐业的不断交叉融合,可能不久的将来世界上的每一台电视机都会成为因特网的一个节点,从而导致上亿台机器用于视频 点播;还有,计算机将不断地微型化,计算机无处不在,如被安装在胸章、标签、选票、电灯开关 高安全性 恒温箱等内。在这些环境下,系统必须支持即插即用、实时通信、低功耗、容易管理等,很明显 IP 必须进一步发展且更具灵活性。

  为了解决以上这些问题。 1990 年 IETF 开始着手开发 IP 的新版本。

  它的主要目标有:
   1. 地址空间无限大,永不会用尽地址
   2. 减小路由表的长度。
   3. 简化协议,使路由器处理分组的速度更快。
   4. 提供更好的 IP 层安全。
   5. 增加对服务质量的支持,特别要支持实时通信。
   6. 通过定义范围来实现多点播送。
   7. 支持即插即用,主机可以不改变地址即可实现漫游。
   8. 协议具有良好的可扩展性。
   9. 允许新旧协议共同存在一些年。

  为了找到符合所有这些需求的协议, IETF 在 RFC 1550 中发表了一个寻求提议和讨论的声明。到 1992 年 12 月止, Internet 为下一代 IP 提出了共 7 个重要提议。它们从对 IP 作 较小的修改到完全舍弃旧 IP 而用新协议取而代之的都有。这其中有三个提议通过多次讨论和修改一起合并成为增强的简单因特网协议 SIPP (Simple Internet Protocol Plus) 。 SIPP 即采用 64 位的 IP 地址,在高性能网如 ATM 和低带宽网如无线网中皆运行良好。到 1993 年 9 月,增强的简单因特网协议 SIPP 被选中作为下一代 IP- Ipng 开发的基础并将之命名为 IPv6 。 IETF 组成一个特定的工作组 IPNGWG 来对其进行研究和标准化。到 1994 年 11 月,由 IETF 提出并由 IESG 审核通过了“对下一代 IP 协议的建议”。这个建议是 IPv6 开发的纲领, IPNGWG 工作组及其它因特网团体就是遵循这个提议标准对 IPv6 进行研究和实现的。

  IPv6 协议的研究起源于 20 世纪 90 年代,该协议是 IETF 在比较多种 Ipng 方案的基础上,最后以“简单互联网协议增强( SIPP )”为基础加以改进而形成的。 IPv6 协议最初的草案是 1995 年由 Cisco 公司的 Steve Deering 和 Nokia 公司的 Robert Hinden 起草完成的(即 RFC2460 )。 1998 年, IETF 对 RFC2460 进行了较大改进,形成了现有的 RFC2460 ( 1998 版)。 IPv6 的其他标准也陆续由 IETF 的相关工作组制定出来。经过多年的努力, IETF 已经制定出 100 多项有关 IPv6 协议的 RFC 。到 1998 年夏末为止,新的 IPv6RFC 获准发表。其中尤其值得注意的是, RFC2373 ( IPv6 的寻址体系结构)替换了 RFC1883 , RFC2374 (一种可聚合全球单播地址格式的 IPv6 )替换了 RFC2073 。其他允许发表的新的 RFC 描述了 ICMPv6 和 IPv6 中的邻居发现和无状态自动配置。
 
 
IPv6服务电话:26536369  邮箱:wangkf@szu.edu.cn 
版权所有  深圳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