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v6首页 | IPv6介绍 | 六世界 | 六搜(IPv6搜索) | 最新动态 | 安装配置方法 | 校内IPv6资源 | 国内外IPv6站点
·IPv6技术介绍
基于对效率、功能、灵活性和应用性等多个方面因素的综合考虑比较,IPv6采用128位固定长度的地址方案……[详细]
·IPv6与IPv4对比
1.扩展了路由和寻址的能力
2.报头格式的简化
3.对可选项更大的支持
4.QoS 的功能
5.身份验证和保密
……[详细]
·IPv6的发展背景
近年来互联网在各个领域内得到了空前的发展,人们对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IPv4 已越来越捉襟见肘……[详细]
 
 
 
  IPv6知识    返回
IPv6技术介绍
2010/3/12 15:01:00

  基于对效率、功能、灵活性和应用性等多个方面因素的综合考虑比较, IETF 决定在 IPv6 中采用 128 位固定长度的地址方案。 

    IPv6 地址的表示形式

    用文本方式表示的 IPv6 地址有三种规范的形式:
    一、优先选用的形式是 X:X:X:X:X:X:X:X ,其中 X 是 1 个 16 位地址段的十六进制值。例如:
    FEDC:BA98:7654:4210:FEDC:BA98:7654:3210
    2001:0:0:0:0:8:800: 201C : 417A
每一组数值前面的 0 可以省略,如 0008 写成 8

    二、在分配某种形式的 IPv6 地址时,会发生包含长串 0 位的地址。为了简化包含 0 位地址的书写,可以使用 “::” 符号简化多个 0 位的 16 位组。 “::” 符号在一个地址中只能出现一次。该符号也可以用来压缩地址中前部和尾部的 0 。举例如下:
        FF01:0:0:0:0:0:0:101 多点传送地址
        0:0:0:0:0:0:0:1 回送地址
        0:0:0:0:0:0:0:0 未指定地址
    可用下面的压缩形式表示:
        FF01::101 多点传送地址
        ::1 回送地址
        :: 未指定地址

    三、在涉及 IPv4 和 IPv6 节点混合的这样一个节点环境的时候,有时需要采用另一种表达方式,即 X:X:X:X:X:X:D.D.D.D ,其中 X 是地址中 1 个高阶 16 位段的十六进制值, D 是地址中低阶 8 位字段的十进制值(按照 IPv4 标准表示)。例如:下面两种嵌入 IPv4 地址的 IPv6 地址。
        0:0:0:0:0:0:202.201.32.29 嵌入 IPv4 地址的 IPv6 地址
        0:0:0:0:0:FFFF:202.201.32.30 嵌入 IPv4 地址的 IPv6 地址
    写成压缩形式为:
        ::202.201.32.29
        ::FFFF.202.201.32.30

    同时,IPv6 的地址按寻址方式和功能的不同,又可以分为 3 种基本类型:
    一、单播地址( Unicast ),用来标识一个单接口。发送给一个单播地址的包传递到由该地址标识的接口上。
    二、任意点播地址( Anycast ),一般分配给属于不同节点的多个接口。发送给一个任意点播地址的包传送到该地址标识的、根据选路协议距离度量最近的一个接口上。
    三、组播地址( Multicast ),一般用来标识不同节点的一组接口,发送给一个组播地址的包传送到该地址所标识的所有接口上。

  IPv6 中没有广播地址,它的功能正在被组播地址所代替。

  在 IPv6 地址格式中,任何全“ 0 ”和“ 1 ”的字段都是合法值。特别是前缀可以包含“ 0 ”值字段或以“ 0 ”为终结。其中“ ::1 ”回返地址,具有一个目的地址为回返地址的包不应发送出单节点之外, IPv6 路由器也不会转发这样的包;“ :: (即全 0 )”为未指定地址。当移动节点返回家乡链路时,用这个未指定地址作为源地址来发送邻居请求获得家乡代理的链路层地址。

  所有类型的 IPv6 地址都被分配到接口,而不是节点。一个 IPv6 单播地址属于单个接口,即属于单个节点。而具有多个接口的节点,则可以有多个单播地址,其中任何一个都可以用作该节点的标识符,至少有一个链路本地地址。


 
 
IPv6服务电话:26536369  邮箱:wangkf@szu.edu.cn 
版权所有  深圳大学网络中心